LOL职业选手资料库_英雄联盟世界赛选手数据与战绩小餐馆“假装营收少”的日子结束了
LOL职业选手,英雄联盟职业选手,LOL世界赛选手,2026LOL世界赛选手,LOL选手资料,LOL选手战绩/LOL职业选手资料库,整理英雄联盟职业选手个人资料、所属战队、比赛数据、英雄池、职业生涯及世界赛表现,为玩家提供完整的LOL职业选手信息查询。封图|胡靖的美食城已有部分档口自去年三季度补缴增值税后快速撤出,如今已经很难有这样多的客流。(摄影:王晓东。图片拍摄于2024年11月)
和很多人一样,胡靖已经习惯与豆包聊天。不过,最近几个月,他和豆包的交流主题直白又沉重:餐厅如何缴税。
2025年10月底,由于一条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税务新规,胡靖的面馆补缴了3000元的增值税。他在餐饮行业摸爬20多年,如今他发现自己面临全新的难题。
尽管有兼职财务操心,但胡靖仍然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用豆包查询税务相关问题,他觉得自己必须了解清楚新规带来的变化。(摄影:崔硕)
焦虑的餐饮人不止胡靖一个,过去几个月,不同类型的中小餐馆都在紧急了解适应新规。胡靖还经营一个平价美食城,旗下有20个餐饮档口。2025年10月底开始,这20个档口都在急着办营业执照。这些档口过去都把营业资质靠在美食城。
北京一家火锅店的会计蒋昕则在2025年10月改变了自己常年的申报习惯。她没有在第三季度的增值税申报开放之初就填报,而是一直犹豫到截止时间前5天,才敲下了一个最终数字。提交的瞬间,她甚至觉得自己在下一个颇具风险的赌注,因为她并不知道对方到底掌握怎样的信息。
让上述商家提心吊胆的新规,全称《互联网平台企业涉税信息报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它看似约束大厂,但实际影响力渗透到了餐饮业的毛细血管。
500万元“生死线月由国务院出台,它要求自第三季度开始,平台每季度向税务局报送商家的真实交易数据。这项规定涉及的主体既包括电商、社交平台,也包括美团、大众点评这样的本地生活平台。这意味着餐饮商家在大众点评、抖音推出的堂食套餐、代金券的销售额,美团、淘宝闪购的外卖营收等数据,都会传送给税务部门。而税务部门则会根据这些数据,比对各个餐馆申报的收入是否有问题。这将使得过去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小餐馆纳税变得透明起来。
根据年营收的不同,餐饮企业会被划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二者的核心区别在于后者的增值税税率是6%,前者只有3%,而增值税是餐饮企业最主要的税种之一。另外,当下的优惠政策还会让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税率差距拉大。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餐饮行业的增值税税率都优惠到1%。而月销售额不高于10万元的餐企可以免收增值税。
蒋昕给火锅店算过一笔账,如果被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在营收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火锅店每年增值税比之前多交10万余元,其净利润率也从7%减少至约5%。尽管成为一般纳税人后可以凭借专票抵扣税费,但很多款项很难开出专票,蒋昕估计,最多抵扣近1/3的增值税。且缴税时间也将由每个季度缴税变为每个月缴税,因此很多餐馆都在避免被划分为一般纳税人。
几乎每天,蒋昕都会重新计算一遍火锅店从小规模纳税人转为一般纳税人后的净利润变化。(摄影:崔硕)
把账做少也是门技术活。“报的数要跟账对上,收入如果多报,成本费用也要多报。不能报了300万元的收入和100万元的收入,成本费用都是90万元。”蒋昕告诉《第一财经》YiMagazine,财务基本会遵循合理的百分比。而这些“操作”之所以能长期奏效,核心原因是税务部门并不会严格审查——这些餐馆收入规模有限、数量众多,做的又是赚辛苦钱的小本买卖,在实际操作中,这些餐馆享受了宽松的税收环境。
胡靖经营的美食城的档口集中申请营业执照,也是出于规避一般纳税人的考虑。过去,档口经营可以统一挂靠在美食城,不用办独立营业执照,这也极大程度上减轻了餐饮从业者的准入门槛。他们大多“零申报”,达不到增值税起征点,但从去年第三季度起,档口的增值税很有可能将按照6%缴纳——如果办不下独立营业执照,他们的税收将按20个档口营收之和计算。而美食城的营收规模很容易超过500万元一年。如果能够各自注册营业执照,就不存在这个困扰。
疫情助推了餐饮企业更大程度地依赖美团、抖音等互联网平台,购买套餐、使用代金券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习惯,这意味着餐馆在平台上的流水,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真实的经营状况。而平台按照《规定》报送数据后,减少营收申报的空间逐渐消失。至少,如果商家上传的营收少于平台上传的数据,税务局很难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十年前,餐饮行业开始营业税改增值税,从食材可溯源到缴纳社保,这十年也是餐饮行业合规化的十年。
“专管员跟我说,平台报了190万元。”最终,蒋昕的火锅店补缴了5000元的税。
一位为多个餐饮品牌提供税务咨询业务的财会人士推测,不同餐企面临的税务专管员告知的内容、口径清晰度的差异,或许是因为不同城区的税务局背负的税收指标不同,如果税务专管员所在城区整体纳税额比较高,税收压力相对较小,对小餐馆就并不太在意,而如果是指标压力大的分所,可能会使用更严格的标准。“它可能就是用数据抓取,分析餐厅前三个季度的整体运营情况,根据报税、缴费情况,他觉得你可能还是有一定可操作空间的,他就先找你。”